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体育与健康学院2019年秋季实...
· 体育与健康学院2016级学生秋...
· 体育与健康学院组织2016级体...
· 体育与健康学院组织2016级体...
· 体育与健康学院组织2016级体...
· 我院举办2015级体育专业实习...
· 我院教师进校开展教育实习示...
· 体育学院加强秋季学期教育实...
· 体育学院开展2015级体育专业...
· 体育与健康学院社会体育指导...
· 肇庆体育与健康学院专业实习...
· 专业实习结束实习生(队)应...
 
  教学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教学实习>>正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实习大纲
2018-10-15 12:14  

 

一、专业实习的地位与作用

专业实习是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具有综合实践性的专业必修课程,是实现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培养目标十分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专业实习,能够使本专业学生较全面地了解社会,较全面地接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实践工作,夯实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增强实践精神与创新意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与适应能力,培养爱岗敬业的热情,完成向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作者的角色转变,为其今后顺利走向社会、从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可为本专业检验教育效果,进行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实践依据。

二、专业实习的时间与地点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实习一般安排在第七个学期进行,分为准备阶段、实习阶段、总结阶段三个阶段进行,为期12周。实习地点以本专业协议实习基地为主,如有需要可另外联系。具体实习安排情况见当年“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实习计划”。

三、专业实习的目的与任务

1、使本专业学生接受深刻的职业思想道德教育,热爱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作,树立献身我国体育事业的崇高志向。

2、使本专业学生将所学习的体育基本知识、技术和技能综合运用到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作实践中去,培养他们从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作的自信心和实际能力。

3、通过实习调查等方式,使本专业学生了解当前我国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并培养其从事本专业调查与研究的能力。

4、检验体育与健康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办学思路和培养目标,不断改进和完善本专业教育、教学的各个管理环节。

四、专业实习的主要内容与要求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作具有丰富性、灵活性、娱乐性、操作性、科学性等诸多特点,专业实习不能面面俱到,主要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培养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工作能力为导向,可针对性地选择如下内容:

1、各种全民健身活动的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工作与健身、体疗运动处方的制定。

2、各种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竞赛活动的策划、编排、组织与裁判等工作。

3、城市街道、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体育的指导、组织工作。

4、各种中、高档体育健身娱乐场所的组织、管理、经营、策划等方面的工作。

5、商业性体育赛事的经营、竞赛组织、宣传等工作。

6、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的现状调查与分析,撰写调查报告。

7、体育旅游项目的经营与管理工作及相关旅游景区的其它工作。

五、专业实习的方式与步骤

1、实习方式

根据社会体育的工作特点及本专业实习基地的具体情况,采用分散实习和集中实习两种方式,以集中实习为主要方式,并采用“托管式”、“共管式”两种实习管理模式。

2、实习步骤

实习过程一般分为准备阶段、实习阶段与总结阶段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实习准备阶段):共4周,主要工作是:

实习领导小组和带队指导教师做好各项实习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实习前动员、宣布实习纪律和要求、落实实习具体内容、进行实习前基本训练、聘请专家讲座以及提交专业实习计划等。

第二阶段(实习阶段):共11周,主要工作是:

按照实习协议和实习计划内容与要求,具体展开实习工作。实习领导小组成员、实习队指导教师与实习单位一起负责对实习全过程进行管理,并经常进行交流,以促进科学管理、共同提高。

第三阶段(实习总结阶段):共1周,主要工作是:

实习生认真整理与上交各种实习有关材料;召开实习队指导教师及实习生实习总结座谈会。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客观公正地对实习生做出实习成绩综合评定,并以此为依据开展实习工作的总结大会和评优工作。

六、专业实习的组织领导

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专业实习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领导、系主任、实习队指导教师等组成专业实习领导小组。实习队正、副队长协助实习领导小组工作。

实习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

1、制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实习大纲、专业实习计划、学生实习成绩考核办法等实习文件,安排实习日程,指导、检查实习各项工作。

2、联系专业实习基地,签订实习协议,编排实习小组,落实带队指导教师。

3、实习期间,积极与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工作交流,及时发现与解决问题。

4、积极组织、落实好实习总结工作,负责审核实习成绩,并按学校有关规定做好实习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

5、召开由院领导、实习队指导教师、全体实习生以及下一届毕业生等组成的实习总结与交流大会。

七、专业实习的考核与成绩评定

1、实习考核是一项严肃而细致的工作,必须按要求进行全面评定。考核的主要内容与比例为:敬业精神、工作态度、行为规范和出勤情况占20%,业务工作能力和业绩占50%,实习调查报告及相应实习材料的整理等占30%。实习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其中,“优秀”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

2、实习生的初评成绩一般由实习基地分管实习的领导、指导人员与实习队指导教师共同协商确定。原则上尊重实习基地的意见与决定,但体育与健康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可根据其指导与检查工作掌握的情况对实习生的最后成绩作必要的调整并予以最后审定。

3、对实习期间个别学生有严重违反实习纪律,从而对实习工作造成较大影响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并视为“不及格”。实习成绩不及格的学生,按照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将被缓发毕业证,必须参加下一届毕业生的实习工作,成绩合格后方可领取本人毕业证。

八、实习纪律与注意事项

1、实习生应高度重视专业实习工作,明确专业实习的目的与意义,严格遵守实习有关规定,勤研业务,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2、实习队队长积极配合实习领导小组与指导教师,协助做好实习队成员的思想、业务和生活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3、严格请假制度,因病、因事不能正常实习时必须事先向实习基地主管实习工作的领导或专业实习业务指导人员请假并报实习队长登记;请假时间超过3天,应该经得学校实习指导老师的批准。

4、严格遵守实习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

5、认真搞好实习期间卫生工作,衣着整洁,仪表端庄。

6、团结友爱,待人诚恳;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7、语言文明,坚持讲普通话;行为规范,精神面貌良好。

8、认真撰写实习调查报告。不抄袭他人成果,否则按实习不及格处理。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2018.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