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第14期体能训练营顺利结营
· 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体育学院欢迎机关干部开展带...
· 2023年春季辅导员董业凤带领...
· 工作案例:“五个有力”构建...
· 杨海平院长讲授秋季学期“思...
· 2023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
· 吴磊、肖孟龙获评2023年课程...
· 迎评冲刺:学工团队在行动
· 罗珅副教授荣获全省师德主题...
· 马院教师为师生开展主题宣讲
· 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网络文章:追光的人 终会光芒万丈
2023-10-31 13:20 董业凤 

追光的人 终会光芒万丈

董业凤  肇庆学院第十一批援藏支教服务队带队老师


2023年春,我和来自音乐、美术、体育和教育的10名同学,带着学校领导的嘱托和援藏支教的使命,一起抵达了西藏林芝墨脱,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援藏支教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

援藏支教,不单是同学们的向往,也是我们老师们的向往,所以在我回来后,不单是我的学生还有很多同事,都问我该怎么才能去援藏支教,都希望有机会到西藏支教,在支教过程中,长见识,增才干,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北岛说“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意思是说,你的行走和见识,所能到达和经历的范围,决定了你的世界的大小和边界,即你的视野和经历决定了你的认知和观念,你所能理解和感受到的世界只是你所能到达和经历的范围。

明代书画家董其昌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后来人民群众总结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充分说明了“读书”“行路”“阅人”“名师”是人们获取知识的重要来源。所以我们应该多多把握机会,多出去走走,拓宽自己的视野,去探索和体验更广阔的世界,让自己的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多出去走走,多去看看,回来的时候,你会“看山不再是山,看水不再是水”,随着你对世界的认知和理解的改变,你的人生感悟也会发生变化。


我们的国家很美,既有“千里雪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也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南国“诗情画意”。

我们的国家很大,960多万平方公里,北到漠河,南到三沙,东到抚远,西到帕米尔高原,这里住着勤劳勇敢的56个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大踏步前进。


我们以“国”为傲!

这就是我们的国,美哉!

这就是我们的国,壮哉!

我们很爱我们的“国”,然而因为我们尤其是大学阶段的大学生,活动范围大多局限在校园,“爱国”可能还只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以必须走出校园,到更广阔的天地,当你用脚去丈量祖国大地的时候,此时涌上心头的情感才是最真挚的。


西藏墨脱,位于我国的西南边陲,雅鲁藏布江的下游,当我和我的队员们从广州出发,经过大约4个小时的航班抵达林芝,我们以为进墨脱也就再3—4个小时的时间,然而接我们的墨脱教育局布鲁师傅说“早上八点半出发,路况好的话,下午5点多就能到,路况不好的话,晚上八九点或者十二点也不好说。”

其实,我和我的队员们,对于布鲁师傅的话,是不相信的,因为广州到林芝那么远也只是4个小时而已。然而当我们经过鲁朗高山牧场草地,再爬过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穿过海拔3700多米的嘎隆达隧道,最后进入郁郁葱葱的亚热带场景,你真的会感觉到,我们的“国”真大啊,我们的“国”真美啊,我爱我的“国”。


墨脱,在喜马拉雅山的南面,因为冷空气被山阻挡了,所以这里四季如春,雨量充沛,有西藏的“西双版纳”的美誉,这里的少数民族是着门巴族、珞巴族和藏族。

墨脱是边境,距离印度不远,据说有人从墨脱偷渡到境外,所以你可以判断,墨脱距离边境有多近。再去墨脱之前,你还不能感受到“寸土必争”的惊心动魄,“一点”“一段”都不能少的毅然,然而当你到了墨脱,你就知道,我们脚下的土地,一分一厘都不允许丢失,国土完整不容践踏。


我和队员们到边境村——格林村开展实践活动,在驻村干部黄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巡了边境,因为考虑安全问题,黄书记没有带我们太深入边境,但是在巡边的过程中,听黄书记讲述他和村民巡边的故事,你就知道,深入腹地的巡边有多么艰险。虽然现在军事后勤保障很发达,有些地方已经实现了直升机物资空投送,但还是有部分哨所因为地势复杂,无法空投,必须靠人工背送物资,因此边境村的民兵就要经常承担起,和驻地部队一起往哨所运送物资的任务。因为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熟悉这里的地形,体力好,相对安全。

格林村,是不是听起来,很熟悉的感觉,不过此“格林”并不是“格林童话”中的“格林”,这是一个位于墨脱县背崩乡的一个行政村,距离被印度占领的藏南地区只有几公里,是的,你没听错,目前我们国家还有被印度占领的领土,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

20世纪初辛亥革命刚刚结束,我们的“国”处在军阀混战之中,积贫积弱,英国和英属印度政府为了掠夺我们国土,“莫须有”了一个我国和印度的边境线,这就是臭名昭著的“麦克马洪线”,虽然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极力否定这个边界线,但是因为我们不够强大,所以并未得到解决。1962年的中印战争就是因为中印边界线问题而产生的,时至今日,这个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墨脱的面积是3.14万平方千米,而实际控制的仅有1.2万平方公里,印度控制了2.2万平方公里,边境村的繁荣发展至关重要,这是维护我们国土安全的重要阵地和前哨。对于边境村的建设,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建设现代化的边境小康村,打造富边样板稳边示范守边屏障。

在格林村,我们遇见了驻村干部黄家斌,他是林芝市公安局的一名刑侦干警,挂职第一书记帮扶格林村发展。2022年5月的《人民日报》有他的事迹报道,他也是2022年“最美基层民警”。在与黄书记的接触中,我感受到了,在广大基层,有一群党的好干部,在真正地为民办事,将我们党的利民惠民的政策在基层落实,真正地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黄书记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到了林芝市做了一名刑侦干警,当听说可以报名驻村的时候,就毅然报名。当第一轮驻村期满的时候,村民联名写信给林芝市公安局,希望黄书记留下,带领群众站岗放哨、脱贫致富。他和村民一起插水稻、育茶苗、种果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茶园,开民宿,他带领下,格林村焕然一新,为所有进墨脱的游客的打卡点,成了真正的“格林童话”。

当巡边结束,在我们返回县城的路上,我就和队员们分享,其实“个人理想”的实现即“小我”与“国家需要”的“大我”,并没有矛盾冲突,二者可以兼顾,每个人都可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自我实现,实现个人理想。并且,如果一个人可以将个人干事创业的理想与祖国发展、繁荣结合在一起,只会对个人理想的实现起到加速度的效应。

今年5月黄书记第二个驻村工作时间结束,返回了林芝市公安局,以他这样的工作成绩,一定会在更重要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因为组织一定会考虑真的在努力工作并且取得成绩的人。从个人生涯发展的维度,黄书记即将有个生涯发展高度的跨越。


亲爱的大学生朋友们,如果有机会出去的时候,就出去走走看看,有机会去边疆的时候,就抓住机会,你会遇见很多人,很多事,也会遇见很多可爱的小伙伴。


2017年肇庆学院与林芝市墨脱县教育合作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始了教育援藏;2022年肇庆学院与新疆喀什疏附县教育局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教育援疆。现在是每学期都会选派优秀的大学生边疆支教。如果你心动了,请关注学校学院的选派通知,你要做的是准备好优秀的自己,等待选拔。各位请放心,现在我们的国家很安全,新疆西藏也发展得很好,有可能你会发现,那里的小学生用的课桌比你都好。

有人说,人这一生就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过程,这也是一个人格局形成的过程。读过的书沉淀了我们思维的深度,走过的路拓展了我们眼界的广度,遇过的人教会了我们做人的宽度。


阅历决定眼界,眼界决定格局,而格局决定命运。只有去行走,去感受,才能拥有大格局、大视野,活出真正的人生意义。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