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第14期体能训练营顺利结营
· 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体育学院欢迎机关干部开展带...
· 2023年春季辅导员董业凤带领...
· 工作案例:“五个有力”构建...
· 杨海平院长讲授秋季学期“思...
· 2023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
· 吴磊、肖孟龙获评2023年课程...
· 迎评冲刺:学工团队在行动
· 罗珅副教授荣获全省师德主题...
· 马院教师为师生开展主题宣讲
· 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工作案例:“五个有力”构建“榜样引领 思政育人”新模式
2023-10-31 13:14 吕钊 

五个有力构建榜样引领 思政育人新模式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带班党员工作实践


一、背景介绍

榜样引领方向,思想照亮旅程。在高校,对大学生榜样的选树、宣传和学习过程一直是做好新时代人才培育工作的重要发力点。通过选拔榜样、表彰榜样、宣传榜样,不断增强榜样群体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从而构建起“榜样引领 思政育人”的新模式,能够有效引导学生主动追赶榜样、效仿榜样,不断鞭策、勉励自己向榜样看齐,走好成长成才之路。

一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的具体指导下,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将学生带班党员的培育、选拔、教育、管理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内容,以“五个有力”为抓手,充分关心关爱带班党员群体的成长,并从实践中探索出了“四精”育苗、“四严”选拔、全过程教育、全方位服务、全员示范的榜样引领思政育人新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引导一年级学生从入校之日起明目标、有方向、强动力、勤实践,多方协同、上下合力奏响体育学院思政育人“大合唱”。

思路及做法

(一)“四精”育苗有力

从入党申请人到入党积极分子,再到发展对象,直至成为预备党员以及正式党员,是一个漫长的培育过程。近年来,体育学院党委积极推行“四精育苗法”,通过精巧“选苗”、精细“育苗”、精准“留苗”、精心“壮苗”等一系列措施,严肃认真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发展方向不跑偏、培养过程有力度。完成发展的二年级预备党员全部在下一学年度投入带班工作,成为带班党员群体的核心力量。

尤其是在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后的“育苗期”内,学院党委和所属支部除了关心学生的思想进步,学业、技能成长和竞赛水平提升外,还着重强调志愿服务和奉献精神。按照学院党委制定的《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考核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参与服务全校体测不少于6,或至少担任一期体能训练营教练,才具备成为发展对象的初步条件。每次招募,入党积极分子总是表现踊跃,往往任务发布后还不到一分钟,名额已被抢光,是新时代“体院速度”的真切体现。2022年入党积极分子服务体测总时长超过9600小时,2019年至今总计12期体能训练营服务了近2000名砚园学子,入党积极分子的参与让面向全校开展的、规模庞大任务繁重的体质测试工作变得更加高效,也让入党积极分子在志愿和奉献的过程中提前培养出“有事我先上、冲锋要在前”的优良作风。

(二)“四严”选拔有力

由于近两年学校总体扩招,体育学院新生人数激增,出于工作需要,除了新发展的二年级预备党员外,学院党委也于每年5-6月广泛面向二年级入党积极分子群体选拔带班党员(助班),凡是符合选拔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100%报名参选,全院上下形成“人人尊重带班、人人争当带班”的良好氛围。

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梁艳红、分管学生工作的正处级辅导员唐运刚带领全体学工队伍全程参与报名初筛、材料核查、面试和审议讨论全过程,严肃对待,严格把关,严谨选择,严明纪律,以“四严”的工作作风综合考虑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成绩、运动竞赛、人际交往等各方面表现,最终选拔出能够胜任工作的带班党员(助班)。

(三)全过程教育管理有力

经过层层选拔后终于正式“上岗”,此时的带班党员虽然即将要迈入大三年级,但对于即将开始的带班工作,他们也只是“新生”而已。为消解他们的困惑,学院党委在新生报到前,为带班党员提供一系列培训计划,包括新生接待流程与注意事项新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新生资助工作的开展班团一体化建设、党员发展流程与组织体系建设、往届优秀带班党员经验分享等内容,将带班党员着力打造成新生思想上、学风上的引路人和生活中的知心朋友。

新生到校后,除了正常开展带班工作,带班党员群体也通过月例会制度时时交流经验、分享体会,为更好地开展接下来的工作,以及总结、提炼出工作案例做好充分准备。完备的教育管理将贯穿带班党员大三学年的带班工作全过程。

(四)全方位服务师生有力

周一至周五640分至720分,是体院学子雷打不动的早操时间,其中大一新生以行政班为单位,在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带班党员的带领下出早操,意在磨练意志、锻炼技能、增强体魄,更好地提前适应用人单位对体育教师的要求。早操内容涵盖足球、篮球、田径、武术、羽毛球、乒乓球、毽球、跳绳、体育游戏等多种项目,此外还包括了队列队形、说课等师范生必备技能,较好地达到了“双早”目标——即新生运动技能勤练早要求,带班党员群体求职素质培养

周日至周四晚上7点至9点,又是大一新生雷打不动的晚修时间。在班级刚刚建立之时,带班党员轮流组织班会、监督晚修,既抓纪律,又解疑难,帮助班级在初创期就迅速建立起良好的班风与学风。

与此同时,带班党员还以队长的身份活跃在各支校队里,以负责人的身份活跃在学生机构、社团和朋辅团队中。如2022级体育学类8班带班党员涂振豪是男篮校队队长;2022级体育学类9班带班党员陈聚燊、徐朝新分别是体育学院学生自律委员会和健康促进委员会主任;2022级体育学类1班带班党员何银嫣既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大运会游泳项目银牌得主,也是朋辈辅导员团队负责人。他们以多重身份、多种形式、多能奉献在体育学院乃至全校发光发热,也把全方位服务师生的宗旨落到实处。

(五)全员榜样示范有力

2021级体育学类8班带班党员李天生在2022年12月份的教师招聘考试中,以复试第一的成绩顺利考上了佛山市的教师编制,成为学院2023届第一个上岸珠三角地区编制教师的同学2022级体育学类2班带班党员潘美琪曾代表肇庆学院毽球校队先后在中国大学生毽球锦标赛、广东省大学生毽球锦标赛上斩获四金一银,今年4月还将出征新一届的中国大学生毽球锦标赛;2022级体育学类1班带班党员苏航长期在校新闻中心工作,他参与拍摄的视频短片屡获省级奖项,2022年暑期更摘得北京国际电影节短视频单元“最具国际传播力作品”奖。每一位带班党员,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都以实际行动彰显着党员的先进性作用。

对新生而言,来自榜样的故事往往更具说服力。学院党委因势利导,充分发挥这一群体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设置“每周之星”荣誉称号、开展朋辈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组织机构业务培训与校队纳新选拔以及在带班过程中发生的日常点滴交流,让人物“动”起来,让道理“活”起来,让精神“立”起来,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思政育人效果。

三、工作成效

(一)从“听众”变成“主讲”,催生带班党员成长成才

体育教师是绝大多数体院学子梦寐以求的职业,而要想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扎实的基础知识、优异的运动技能和强大的组织能力都必不可少。学院党委赋予的工作职责,正使得带班党员群体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回溯课堂所学,练就技能示范能力和组织班级开展活动的能力,催生他们提前从台下走到台上,从听众变成主讲,在未来的就业招聘中快人一步、抢占先机。体育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6.27%,荣获学校就业工作集体二等奖,这显然与学院党委部署前置、谋划提前、实施到位密不可分。

(二)从“遥远”转为“贴近”,提升思政工作实际效果

思政工作不是生硬而机械的说教,而是要坚持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他们身边的故事,只有贴近、走入学生,才能真正提高思政工作的吸引力与感染力。不得不说,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天然和学生间有着一层身份认同的隔阂,虽然老师们日常做着大量的服务育人工作,但并不能够全部被学生理解和认同。由高年级学生用自己做例子,讲自己的故事,感染、带动低年级学生努力学习训练,不懈奋斗,比来自老师的大道理更具说服力。在体育学院,“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要我练”变成“我要练”,“要我比”变成“我要比”,这正是思政工作实际效果的鲜明体现。

(三)从“独唱”汇成“合唱”,开创思政育人全新局面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旧的观念认为,思政育人只是学工团队的责任,而体育学院党委把高年级学生对低年级学生的传、帮、带视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可持续的育人模式,放手让学生设计,让学生参与,让带班党员在工作过程中既“育人”又“育己”。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育人主体分别扮演角色、贡献力量,充分发挥出学院党委统筹谋划功能、学工队伍(辅导员+班主任)一线服务功能、任课教师课程思政教育功能与带班党员协同引导功能,织就紧密配合、环环相扣的思政育人服务网,构建起以价值引领为主线、以人格塑造为核心、以能力提升为基础、以均衡发展为支撑的思政育人“同心圆”,真正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落到实处。

四、工作启示

2022年的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上体院学子共参加了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定向越野等9个项目比赛以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斩获6金4银4铜的佳绩,团体总分荣获乙A组团体总分二等奖、甲组团体总分三等奖,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荣誉称号校轮滑队在相隔半年时间的两项省赛中共取得831铜的好成绩校跳绳队拿下广东省“百校联动·百万同跳”第二届暑假线上跳绳挑战赛大学组第二名……细数这些比赛的获奖名单,一个个带班党员的名字跃然纸上,这正是体育学院党委坚持“五个有力”,通过“四精”育苗、“四严”选拔、全过程教育、全方位服务、全员示范等一系列榜样引领思政育人新模式所结出的累累硕果。

体育与健康学院继续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同时不断提升知识传授的宽度和广度拓展知识传授的场所和边界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具备学、练、教、赛、业等多种综合素质自信高昂地迎向未来的挑战


本案例获得2023年度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三等奖。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