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运动生物力学》实验教学大纲
· 《运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 《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大纲
· 《运动解剖学》实验教学大纲
· 《运动处方理论与应用》实验...
· 《体育心理学》实验教学大纲
· 《体育康复学》实验教学大纲
· 《体育保健学》实验教学大纲
 
  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体育教学实验中心>>教学资源>>正文
 
《运动处方理论与应用》实验教学大纲
2015-06-19 08:20  

一、课程目的与任务

1. 掌握制定运动处方的方法和实施原则。

2.掌握常见运动处方的练习方法。

3.掌握制定不同人群健身运动处方的方法和内容。

二、课程教学要求

运动处方是体育专业学生的选修课程。通过本门课程实验,掌握身体检查的常用方法,使学生初步掌握针对个人身体状况和需要,制定科学的定量化的周期性锻炼计划通过实际演练,理解运动处方的作用和内容,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三、教学方法、教学形式、教学手段

1.采用讲授法讲解运动处方的基本理论。

   2.采用多媒体教学课件,结合运动和生活实际,分析运动处方的理论、诊断方法,介绍针对不同人群制定运动处方的内容和方法。

   3.采用操作练习法,掌握身体检查的方法,并根据检查结果予以客观评定。

四、实验内容和学时安排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实验类型

每组人数

备注

1

心脏听诊

2

验证型

2/

必做

2

肺部听诊

2

验证型

2/

必做

3

屏息试验

2

验证型

2/

必做

4

自主神经系统机能试验

2

验证型

3/

必做

 

实验一  心脏听诊

1.实验目的和原理

在心脏正常活动过程中。由于心肌收缩和瓣膜关闭等引起的振动而产生的声音称为心音。一般情况下可听到第一心音和第二心音,第一心音主要是由于二尖瓣及三尖瓣骤然关闭的振动所产生,第一心音的出现标志着心室收缩的开始。第二心音主要是由于肺动脉瓣和主动脉瓣关闭的振动而产生,第二心音的出现标志着心室舒张的开始。

正常心脏在射血速度加快等情况下可产生生理性杂音。在心脏和大血管病变时,心脏收缩力改变,心脏瓣膜口狭窄或关闭不全,或心内血流速度变化等可产生异常的心音或病理性杂音。

通过本实验使学生了解心音、杂音产生的原理;能初步判别第一心音、第二心音、收缩期杂音;学会测量安静心率、运动后即刻心率的方法。

2.实验要求

1)保持安静

2)听诊器接胸端应是紧贴于听诊区的体表

3)要注意力集中在检查器官发出的声音上。

4)注意辨别外来的声音。

3.实验内容

1)瓣膜听诊区:二尖瓣区听诊在心尖部听最清楚;主动脉瓣区听诊在胸骨右缘第二肋间处听最清楚;肺动脉瓣区听诊在胸骨左缘第二肋间处最清楚;三尖瓣区听诊在胸骨下端稍偏右或左最清楚。

2)听诊位置:采取坐位、仰卧位或侧卧位。

3)听诊内容:心率、心律、第一心音、第二心音

4.主要设备器材

听诊器、秒表

实验二  肺部听诊

1.实验目的和原理

正常的呼吸音在胸部可听到支气管呼吸音及肺泡呼吸音。支气管性呼吸音主要是由于呼气时声门裂隙较吸气时窄,使呼气时产生的声音较吸气时长,而音调高。肺泡呼吸音主要在肺实质内形成,当空气进入肺泡时,肺泡壁由弛缓变为紧张状态,呼气时肺泡又由紧张变为弛缓,肺泡的这种弹性变化就产生了肺泡呼吸音。肺泡呼吸音的强弱与呼吸运动的深浅、肺组织的弹性、胸壁的厚薄、年龄的大小等因素有关。肺组织较多而肌肉较薄的部位,肺泡呼吸音最强;肥胖者的呼吸音较弱;12-14岁儿童的肺泡呼吸音最为清晰,这是由于其胸壁薄而富有弹性所致。

通过本实验使学生了解正常呼吸音产生的原理,初

步判别支气管呼吸音和肺泡呼吸音,掌握呼吸频率的方法。

1.      实验要求

1)保持安静。

2)听诊器接胸端应是紧贴于听诊区的体表。

3)注意力集中在检查器官发出的声音上。

3.实验内容

1)被检查者采取坐位或卧位。

2)呼吸频率的测量:被测者静坐10分钟,测量者将听诊器的接胸端置于被测者颈旁,当听到呼吸音时连续听30秒,待呼吸频率稳定后开始计算1分钟的呼吸频率。

3)听诊顺序:由肺尖开始自上而下,由前面向侧面,最后检查背部。

4)听诊正常的呼吸音:正常在喉部,胸骨柄区域及肩胛骨第三、四胸椎水平处(气管分支处),可听到喉呼吸音或气管呼吸音。支气管呼吸音很像把舌头抬高呼气时所发出的音,呼气时的声音较吸气时而高。

5)听诊肺泡呼吸音正常在胸上部呼吸音最强,类似向内吸气时的音,较软而似微风声,吸气时呼吸音较呼气时长而高。

4.主要器材

听诊器、秒表。

实验三、屏息试验

1.实验目的和原理

屏息试验是指测量受试者深呼气后或深吸气后屏气时间的试验。人在屏气时,由于肺泡中的二氧化碳分压逐渐升高,造成人体缺氧,此时会引起呼吸、循环和神经等系统的一系反应,因此,屏息试验结果可反应人体对缺氧的耐受力及碱储备水平。对缺氧耐受力强、肺活量大、碱储备水平。对缺氧耐受力强、肺活量大、碱储备水平高的人,屏息时间就长;反之屏息时间就短。有人观察,吸入本人肺活量75%的气体后,屏息时间最长。

通过本试验,使学生掌握屏息试的测试及评定方法。

2.实验要求

1)测试时,受试者可用手握住鼻子,以免漏气。

2)屏息时间长短可受意志影响,灵敏度较差,误差可达15S

3)建议用触摸膈肌收缩来客观评定屏息时间的长短。

3.实验内容

1)测试:受试者先安静休息,自然呼吸,当听到“开始”口令时,测试者开表计时,受试者做一次深吸气或深呼气后屏气。直到不能再屏气为止即停表,记录屏息时间。

2)评定:一般健康男子深吸气后屏息时间为35-45S,女子为25-30S;深呼气后男子为20-30S,女子为15-25S。屏息试验时间越长说明对缺氧的耐受力和碱储备水平越高。运动员深吸气后的屏息时间可达60S以上,深呼气后可达40S以上。

4.主要设备器材

秒表、节拍器。

实验四、自主神经系统机能检查

1.实验目的和原理

人体对各种刺激的应激-适应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枢神经(尤其是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等自主神经)的兴奋和调节功能。因此,除根据人体血压、呼吸、出汗情况了解自主神经功能外,还可做专门的体位试验和反射试来评定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

通过本实验使学生了解直立试验、卧倒试验的意义,掌握测试及评定方法。

2.实验要求

1)必须严格按照测试方法进行测试。

2)测量心率必须准确。

3.实验内容

1)卧倒-直立试验

测试:受试者仰卧床上休息2-3min,测1min心率,然后缓慢站立后再测1min心率。

评定:站立时心率增加12-18/min为正常反应,超过此数表示交感神经兴奋性减弱。

2)直立-卧倒试验

测试:受试者站立,测1min安静心率,然后让其慢慢躺下仰卧15s后,再测1 min心率。

评定:站立时心率比卧位时心率减少6-10/min为正常反应,如果超过去10/min则表示迷走神经兴奋性增强。

[器材]

秒表、检查床等。

五、考核方法与成绩评定

本课程为考查课。实验成绩由实际操作(60%,实验报告(40%二部分组成。实验课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40%

六、教材及参考文献

1.运动处方》  荣湘江等编写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6

2.《实用运动医学》,曲绵域主编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月,第1次印刷。

3.《全民健身处方大全》 沈勋章主编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2年。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