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运动生物力学》实验教学大纲
· 《运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 《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大纲
· 《运动解剖学》实验教学大纲
· 《运动处方理论与应用》实验...
· 《体育心理学》实验教学大纲
· 《体育康复学》实验教学大纲
· 《体育保健学》实验教学大纲
 
  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体育教学实验中心>>教学资源>>正文
 
《运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2015-06-19 08:21  

一、课程目的与任务

1.掌握运动对机体组成的影响、运动时物质和能量代谢的特点和规律。

2.通过实验了解实验仪器的名称、使用方法和仪器的用途功能,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等。

3.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观察分析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运用理论与体育实践相结合的科学态度。

二、课程教学要求

认真讲解运动时物质代谢、能量代谢的特点和规律;结合运动实践,分析和探讨运动时机体生化代谢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实验操作,掌握实验方法、观察生化变化现象、验证理论知识,为进一步学习其他课程和开展科研工作奠定知识和能力基础。

三、教学方法、教学形式、教学手段

1.采用讲授法讲解运动生物化学基本理论。

   2.采用多媒体教学课件,结合运动实践,分析运动中机体生化代谢的特点和规律。

   3.采用实验法,观察人体生化代谢现象,掌握实验分析技能与方法。

四、实验内容和学时安排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实验类型

每组人数

备注

  1

PH、温度对酶作用的影响

  2

验证型

 3/

必做

  2

血乳酸的测定

  2

  验证型

3/

必做

  3

尿蛋白和尿胆元的测定

  2

  验证型

 3/

必做

  4

尿肌酐的测定

  2

验证型

 3/

必做

实验一  PH、温度对酶作用的影响

1.实验目的

掌握测定酶最适pH的方法,测定温度对酶活性影响的方法及原理。了解环境的PH、温度对酶活性的影响。

2.实验要求

严格控制温度及保温时间,掌握实验方法,做好分析和评定。

3.实验内容

1制备稀释唾液,观察并记录各管颜色,判断淀粉水解程度。

2制备煮沸唾液,观察并记录各管颜色,判断不同pH对淀粉水解和淀粉酶活性的影响,并确定淀粉的最适pH值。

4.主要设备和试剂

恒温水浴锅、试管、脱脂棉、漏斗、量筒、瓷比色板、玻璃笔、滴管、蒸馏水、酒精灯、冰水

实验二  血乳酸的测定

1.实验目的

掌握血乳酸的测定方法。初步掌握血乳酸的运动生物化学评定方法及意义。

2.实验要求

1)浓硫酸对显色影响很大,必须选用纯净浓硫酸。加浓硫酸时,应把试管放入冷水中,慢慢滴加,要边加边摇匀。浓硫酸有强的氧化性和腐蚀性,使用时要小心。

2)严格控制水浴时保温温度和保温时间,以确保实验结果的准确性。

3)滴加对羟基联苯时,试管应充分冷却,滴加时应滴加在液面上,并立即摇匀,防止附着于管壁上。

4)血乳酸测定时取样时间非常重要,安静值应在早晨起床前安静时采样;运动后血乳酸的测定应根据不同运动项目而定,一般运动强度较低的运动在运动后20s左右取样,中等强度运动在运动后16min取样,大强度运动在运动后312min取样。在实际测试时,可多选几次采血时间(如13 5……分钟)间隔采样。

3.实验内容

1)运动前血样处理

2)运动后血样处理

3)制备无蛋白血滤液充分摇匀,置37ºC水浴保温15 min,每隔5 min振摇一次试管。然后沸水浴90s,用冷水冷却至室温。以空白管调零,在560nm波长处比色,读取测定管及标准管光密度OD值。

4.主要设备和试剂

台式离心机、恒温水浴箱、水浴锅、离心管、721分光光度计、试管、移液管、滴管、吸血管、一次性采血针、消毒棉球、血乳酸分析仪。运动跑台或功率自行车。

实验三  尿蛋白和尿胆元的测定

1.实验目的

了解尿蛋白和尿胆素原指标在运动中的意义,掌握尿蛋白和尿胆元的测定方法。

2.实验要求

1)正常人尿胆原排出量每天波动很大,夜间和上午量少,午后则迅速增加,在午后 24 点达最高峰。留取标本的时间最好在下午24时,并记录尿量。

2)尿液标本必须新鲜,以免尿胆原氧化成尿胆素。若测定24h尿胆原,可用有色容器留尿,每100ml加无水碳酸钠5g,并加入纯石油醚或甲苯10ml防腐。

3)测定尿胆原前不能服用抗生素,以免改变肠道菌群,使尿胆原的产生抑制。

4)正常人安静时本试验呈阴性反应。但尿中盐类结晶较多时也出现假阳性反应,可先加热原尿,使其浑浊消失,再加入磺基水杨酸溶液。

5)标准比浊管在使用前应充分摇匀。

3.实验内容

1)用塑料杯留取尿液。

2)尿液加入磺基水杨酸溶液后与系列标准管比浊,得出尿蛋白含量。

3)用自动尿液分析仪测定尿蛋白值。

4)尿液预处理,除去可能存在的胆色素。

5)尿滤液加欧氏醛试剂,混合后人工标准比色得出尿胆元含量。

4.主要设备和试剂

    磺基水杨酸、蒸馏水、对二甲氨基苯甲醛、氯化金溶液、溴化钠溶液、不同浓度的标准系列混浊液(自制或购置)、移液管、试管、721分光光度计。

实验四  尿肌酐的测定

1.实验目的

了解肌酐的化学性质,掌握尿肌酐的测定方法。

2.实验要求

1显色反应在1015min内完成,若时间过长,尿液中其他物质也能与碱性苦味酸起反应而影响结果。

2)若尿液样品浓度过高,应重新稀释尿液,结果乘以稀释倍数即可。

3)肌酐与碱性苦味酸反应所显颜色要渐渐褪色,故宜在半小时内进行比色,读取结果。

3.实验内容

1制备稀释尿液。

2721分光光度计测定。

3对实验结果进行计算,并分析讨论。

4.主要设备和试剂

纯苦味酸、10%NaOH、肌酐标准贮存液、肌酐标准应用液、0.1N%盐酸、甲苯、蒸馏水、试管、移液管、721分光光度计等。

五、考核方法与成绩评定

本课程为考试课。实验成绩由实际操作(40%,实验报告(40%二部分组成。实验课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20%

六、教材及参考文献

冯美云 《运动生物化学》 体育学院通教材  19996月版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