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运动生物力学》实验教学大纲
· 《运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 《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大纲
· 《运动解剖学》实验教学大纲
· 《运动处方理论与应用》实验...
· 《体育心理学》实验教学大纲
· 《体育康复学》实验教学大纲
· 《体育保健学》实验教学大纲
 
  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体育教学实验中心>>教学资源>>正文
 
《体育康复学》实验教学大纲
2015-06-19 08:19  

一、课程目的与任务

1掌握体育康复的手段与方法。

2、掌握常见疾病体育康复的方法

3、培养学生养成科学工作的严肃态度和实事求是的作风。

二、课程教学要求

认真讲解体育康复的基本理论和原理,结合运动和生活实际,加强体育康复技能的操作练习,重视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使学生学习并掌握基本的运动疗法、中国传统的运动疗法,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预防治疗疾病和残疾的康复锻炼。

三、教学方法、教学形式、教学手段

1.采用讲授法讲解体育康复基本理论。

   2.采用多媒体教学课件,结合运动和生活实际,分析运动康复的机理、诊断方法,介绍现代和中国传统的预防治疗疾病和残疾的康复锻炼方法。

   3.采用操作练习法,掌握评定伤病程度的方法,掌握针对常见疾病体育康复的基本技能与方法。

四、实验内容和学时安排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实验类型

每组人数

备注

  1

定性试验

  2

验证型

 5/

必做

  2

身体柔韧性的测定

  2

  验证型

5/

必做

  3

足弓形态的检测

  2

  验证型

 5/

必做

 

实验一  定性试验

1.      实验目的

掌握检查关节功能障碍的方法、检查评定ROM

2. 实验要求

    检查者的动作要轻柔缓和,以检查者身体各部位自然活动度为准。

3. 实验内容

1)仰卧直抬腿试验、检查膝关节伸直时髋关节屈曲的弧度  被检查者取仰卧位,双下肢伸直,检查者立于右侧,左手置于被检查者的膝关节上,使下肢保持伸直,右手握住足跟,将下肢上抬。正常人可以抬高至70度以上,如在30度以内即有自上而下的放高射性疼痛者为阳性。

2)俯卧伸膝试验、检查伸膝功能  被检查者取俯卧位,双足伸出床缘外,观察两足跟是否同等高度,足跟较高的一侧有膝关节功能障碍。

3)坐位抱膝试验、检查屈膝功能  被检查者取坐位,双手抱膝,尽量使足跟靠近臀部,观察两侧足跖屈、背屈活动幅度。

4)坐位踝关节屈伸试验、检查踝关节屈伸功能  被检查者取坐位,两腿伸直,令其屈伸踝关节活动,观察两侧足跖屈、背屈活动幅度。

5)站立摸足尖试验、检查体前屈、骨盆前倾和屈髋活动的幅度  被检查者取站立位,体前屈,双手触及地面,双膝关节靠拢并伸直。如双手不能触到地面或触及地面时膝关节被动屈曲,则髋关节活动障碍。

6)仰卧肩关节屈曲试验、检查肩关节屈曲、上举幅度  被检查者取仰卧位,检查者帮助被检查者抬举上肢,使肩关屈至最大限度。如能将上肢平放于床面,上臂贴近身侧,肩关节屈曲正常。

7)摸颈后试验、检查肩关节外旋功能  被检查者双手分别触摸自已的颈后部位,如能触到,提示肩关节外旋功能正常。

8)颈部活动幅度试验、检查颈部前屈、后伸、左右侧倾及旋转活动幅度  被检查者取坐位,背部紧靠椅背,做低头、抬头、左右侧倾、转头活动。正常低头时下颌贴近胸部;抬头时可视见后上方天花板;侧倾时耳廓可贴近肩部;转头时下颌接近肩膀方向。

4.实验设备器材

直尺、量角器、检查床

实验二  身体柔韧性的测定

1.  实验目的

1)坐式躯干前屈触摸,测定髋关节、膝关节、脊柱、上肢各关节的柔韧性。

  2)俯卧躯干伸展,测定腰背、颈部的柔韧性及腰背肌的力量。

3)掌握测定的方法

2.实验要求

    检查者的动作要轻柔缓和,以检查者身体各部位自然活动度为准。

3.实验内容

1)坐位体前屈触摸测定  受测者坐在连接了箱体软垫上,两腿伸直,不可弯曲,脚跟并拢,脚尖分开约10-15cm,踩在测量计垂直平板上,可视被测试者脚的大小,用紧固螺丝调整尺标的高度,然后两手并拢,两臂和手伸直,渐渐使上体前屈,用两手指尖轻轻推动标尺上的游标前滑,直到不能继续前伸(维持3秒)。测两次,取最好成绩,记录以cm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2)俯卧躯干伸展测定  俯卧位,双下肢伸直与床或地板贴紧,双手十指相互交叉置于颈后,用力上抬胸头部,抬头时双下肢、双脚及臀部不要抬起,这时测定下颌从床或地板平面接线抬高的距离。(下颌抬最高距离应维持3秒)。

4.主要设备器材

坐位体前屈测量仪、直尺、量角器、检查床、秒表。

实验三  足弓形态的检测

1.      实验目的

观察正常足弓的形态结构,检查学生本人的足弓形态,掌握评定足形的方法。

2. 实验要求

    双脚同时平衡站立,保持身体重心平稳落在两脚上。

3. 实验内容

赤足站在浸湿染色的纱布上,再踩立在白纸上,白纸上便会印出一双足印。要求双脚相距同肩宽地同时站立于白纸上。

评定:

在足印的内侧和外侧各划一条切线,找到足迹空白区最宽处,测量此处至两切线的距离,根据足印空白纸最宽距离a与足印区最窄距离b的比例评定足形。

弓形足:足印区狭窄处断离不相连

正常足弓:ab=21

轻度扁平足:ab=11

中度扁平足:ab=12

重度扁平足:足印无空白区

4. 主要设备器材

白纸、墨水、直尺、纱布

五、考核方法与成绩评定

本课程为考查课。实验成绩由实际操作(60%,实验报告(40%二部分组成。实验课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40%

六、教材及参考文献

1、黄力平 《体育康复》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7月,第1 次印刷。

2、曲绵域,《实用运动医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月,第1次印刷。

3、《实用康复医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1996年。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