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孙飞
· 张军
· 李丽芳
· 办公室人员
· 请假保证书
· 梁展文
· 董业凤
· 体育与健康学院领导班子成员...
· 新任院长郭可雷带领领导班子...
· 新任院长郭可雷带领领导班子...
· 王娟
· 2024年博士人才招聘启事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定向制图中心>>成果展示>>正文
 
成果展示
2014-10-13 22:55  

   

    成果一:构建以“守纪律、能吃苦、技术精”为目标的综合素质课外教育体系

    通过15年的实践发现,要成功培养应用型人才,必须具备三种基本素质:守纪律、能吃苦、技术精。首先,要有讲规矩、守纪律等做人的基本素养;二,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品德;三,要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技能和实践能力。这三句话是通过多年实践、综合用人单位的反馈而得出的结论。

    针对这个目标,具体做法为:教师作为带项目党员,通过高年级学生的榜样作用,定期以会议的形式,对联盟的学生进行思想和道德教育,具体内容可涉及到学生的学习和日常生活;根据联盟学生的兴趣,把课外学习联盟分为训练组、网络组、裁判组等项目组,实行项目负责人制,由负责人制定合理的实践方案进行实践,并及时对实践结果进行总结,并定期对负责人进行轮换,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分层培养,通过激励机制,培养技术精而尖的高级定向专业人才。

    成果二:开发多方课外实践教学平台,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要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除了到企业实习外,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在实验室进行体验和实验。首先,通过“肇庆学院定向运动制图中心”实验室,培养学生的制图能力。该中心完成的地图作品曾荣获国家地图专业大奖,2010年申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学生定向运动地图系列》获得国家地图最高奖项“优秀地图裴秀奖银奖”;每年输送学生在国内各项赛事参与制图工作,均得到同行的一致肯定;培养的学生还多次荣获“全国优秀定向制图员”。这不仅拓宽了课外实践教学平台,弥补了现代体育教学课时不足的问题,同时,还提高了实践教学的效果。

    其次,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定向运动课外学习质量,“定向运动专题学习网站”是我院获得广东省高校现代教育技术“151工程”第一批立项的项目。该项目综合运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现代教育技术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使定向运动教学现代化,极大地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和效果,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通过完成校级课题《定向越野特色选修课程开发研究》、《定向运动教学多媒体课件制作及OCAD制图软件的应用研究》、《定向运动专题学习网站教学应用试验研究》和《现代教育技术在定向运动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使课程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05年,所完成的“定向运动多媒体教学课件”荣获“肇庆学院第二届计算软件和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一等奖”;2006年,“定向运动专题学习网站”荣获“广东省计算机教育软件优秀奖”;2007年,定向运动课程建设荣获“肇庆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把“广东省职工定向运动活动基地”作为实践教学基地,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定向运动赛事,通过赛事组织实践,提高学生的动力。以上平台,基本能满足校内课外教学实践的需求。

    成果三:加强产学研合作和校内外协同创新,培养适应社会的应用型人才

    高等学校的功能包括培养人才、创造新知、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而产学研合作则是实现这些功能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课外学习联盟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与多家企业、协会、政府和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商讨了产学研战略合作意向和协同育人实习基地意向,承担了多项横向合作课题(七星岩景区定向系列活动课题、全国定向锦标赛和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制图工作课题),解决了联盟学生在校外实践难的问题。合作期间,每年组织学生参与定向实践活动多达几十场。近两年,为全国定向锦标赛及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输送制图员及裁判员多名,并获得界内的一致好评,团队成员多次获评“全国优秀定向制图员”、“全国十佳定向制图员”、“全国优秀定向裁判员”、“全国十佳定向裁判员”;同时,在校内其他单位进行协同合作,如在工会、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定向群体活动及定向研究合作,为学生实践搭建动手操作的平台。通过以上协同合作活动,综合各单位的反馈意见,切实了解市场对定向人才的要求,及时调整培养方案,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高级定向专业人才。

    成果四:重视教学与科学研究,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

    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以科研促进教学的指导思想,注重团队合作精神,积极鼓励教师申报、承担科研课题,并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本教学团体长期从事定向运动的教学与研究,合作主编全国高校通用教材《定向运动》(全国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合作主编广东省大学体育系列教材《定向运动与野外生存》(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在广州体育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中外优秀男子定向运动员WRE短距离成绩比较》、《高校开展定向运动教学与训练的探讨》、《国际短距离定向运动地图规范的新特点》、《中国学生定向运动发展进程》、《定向运动:一项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时尚运动》、《定向运动与旅游业开发—肇庆市开展定向运动前景展望》、《定向运动专题学习网站应用实验研究》、《广东省大学生定向运动员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不同水平定向运动员感知觉指标的比较研究》、《定向运动员的认知方式与感受性的相关研究》等研究论文。

    成果五:课外学习联盟所培养的学生在国内外定向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个关键环节是课外实践,包括课外训练与竞赛。近年来,通过课余定向训练,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全国定向锦标赛、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以及省定向锦标赛等赛事中多次荣获冠军,获得国际级金牌1枚、国家级金牌17枚、省级金牌77枚;获得国家级银牌20枚、省级银牌84枚;获得国家级铜牌25枚、省级铜牌66枚。5年以来,获得各级各类奖项高达290余次,所获奖项之多,规模之大,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联盟还为国家培养了很多定向人才,其中包括2012年代表中国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第18届世界大学生定向锦标赛的七名国家定向队队员;代表广东参加第七、八、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定向赛的六名省队队员,这些队员都为国家和广东省赢得了荣誉,为促进定向运动在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