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3支队伍获省大学生三人篮球锦...
· 每周之星冼健新:舞龙、凝心...
· 卫冕!省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
· 啦啦操校队参加省赛揽获2金2...
· 校队参加全省大学生乒乓球团...
· 跳绳校队首次参加省赛取得优...
· 大湾区学生体育节现砚园雄姿
· 体育学子参加全省学科专业竞...
· 我校代表队参加全国扁带锦标...
· 广东省大学生篮球联赛传喜讯
· 4金2银!定向赛事又传来捷报
· 肇庆学院2023年田径运动会暨...
 
  体育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竞赛训练>>体育竞赛>>正文
 
每周之星冼健新:舞龙、凝心、铸魂!
2023-12-17 09:03 郭原洋 

许多年之后,面对着沉甸甸的荣耀,这个与舞龙朝夕相伴的青年会回想起那个充满年味的日子,回想起那个满眼艳羡地看着龙狮表演的小孩。那时的他绝对不会想到,将来他会与这门技艺结下如此深厚的情缘,甚至能带领一支队伍夺下比赛的桂冠。


筑基,久久为功

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冼健新的成长路上少不了龙狮的陪伴。小时候,每当逢年过节,村里总会举行舞龙舞狮表演。为了一睹雄狮飞龙的风采,他总会在拥挤的人群中奋力挤上前去。

不过,要从观看者转变成表演者,还得是在砚园里接受磨炼。大一时,师兄看他体格较为健硕,推荐他加入金龙醒狮团,于是他到舞龙队的训练场报了到。刚加入时,除了新奇的体验外,冼健新更多感受到的是训练的辛苦。

舞狮队有着独特的训练方法——先选择十个难度动作,然后每个动作排练三遍,再循环练习十遍,中间没有任何休息,即使累到极致也不能停下。一套排练下来,每个动作大家都能烂熟于心。“累是真的,收获也是真的。”除了练动作技巧之外,还有各种耐力训练、负重训练等,绕场跑十圈、负重深蹲等是家常便饭。亲身体验过严苛的训练,冼健新才明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正含义。

训练结束后回到宿舍,冼健新依然不断地在脑海中复盘自己哪个动作练得不到位、什么地方配合得不够好……空闲的时候,他就反复观看之前的比赛视频,对比其他强队和自己队伍的表现,从而取长补短,有时在夜里睡不着时也会起来打开舞龙视频看看。在热爱与勤奋的加持下,冼健新不仅练就了一身的舞龙本领,还学会了用针线修补破损的龙头、装饰龙身等技能。作为队里为数不多掌握这些技能的人,他总是主动包揽下这些手工活。


担当,不辱使命

从师兄凌鹏翔手里接过队长这一职位那一刻起,冼健新就下定决心要带好队伍,不能辜负师兄对他的期望。

“一个团队要达到一个高度,必须严格抓好每一个细节。”作为队伍的领头羊,他在训练中展露出的更多是严厉的一面,训练前一天他会事先安排好训练的项目、场地,将信息发布到群里,第二天严格按照计划执行;遇到个别队员训练迟到问题,他定下迟到罚跑步的规矩;在发现队员懈怠时,他也会毫不客气地加以责备。冼健新认为,只有严格硬朗的作风才能树立起队长的威信,让整个队伍在鞭策中不断进步。

训练结束后,蜕下严厉的外壳的他也会展现出心软的一面,看见因为疲累而垂头丧气的队员,他会主动上前去拍拍他的肩膀,再送上安慰和鼓励的话语。

与其说他是一名队长,不如说他更像是一名教练。网络是他学习的重要途径,他手机里的各类App上最常留下的搜索关键词就是“舞龙”。他学习他人技巧的方式并非对视频内容原样照搬,而是融入自己的创新想法,设计出与之不同的套路,再教授给队员。为了及时验收队员们的训练成果,每学完一个套路,他都会将排练过程录成视频,回到宿舍后反复观看,总结出队员们的不足之处并给出自己的建议。他希望每个队员都能取得实在的进步,收获真正的本领。

在他的严加督促、不断敲打下,舞龙队逐渐凝聚成一支自强不息、斗志昂扬的队伍。在备赛的时光里,队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起十二分精神投入到训练中。


逐梦,不负热爱

是什么能让冼健新在艰苦的训练中坚持三年?他说:是对冠军的执着。

他还记得,2021年的省赛,肇庆学院舞龙队止步男子乙组前五,师兄们从赛场上下来后的遗憾神情。从此,“带领舞龙队拿省冠”成了他孜孜以求的目标。

2023年省赛再度来袭,舞龙队开启了一周六练的训练模式,几乎每天晚上都能听到后山传来的阵阵鼓锣声。为了精益求精,队员们主动要求加练,即使精疲力尽也没有丝毫怨言。

冼健新说,舞龙队最不缺的就是“团魂”,对舞龙的热爱使大家相聚,对梦想的执着又使大家意念合一。他们在进步时为对方喝彩,在失败时互相安慰,队里的几个“开心果”让休息的时间往往伴随着欢声笑语。辛苦且单调的训练时光,因为有了团队的相互扶持而变得美好起来。

比赛如期而至,实习中的师兄们也特地从各地赶回来观看他们比赛,期盼的目光驱使着舞龙队奋发向前。在紧张刺激的自选舞龙比赛环节中,每个人都憋着一口气,不允许自己出现一点失误,同心协力的配合使他们发挥出了8.94分的好成绩,一举夺下比赛桂冠。

听到宣布冠军的时刻,冼健新几乎热泪盈眶,下一秒就被如他一般激动的队员们高高抬起,大家高喊着“肇庆学院!肇庆学院!”再合力把他抛向空中。余光的一瞬中,他看到师兄们也在观众席上为师弟们竖起了大拇指。

“这三年来,再苦再累都值了!”虽然圆了冠军梦,但冼健新与舞龙的故事不会就此完结。他知道,前方还有更大更高的舞台在等着他!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