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新任院长郭可雷带领领导班子...
· 3支队伍获省大学生三人篮球锦...
· 每周之星吴慧君:起舞,以青...
· 每周之星冼健新:舞龙、凝心...
· 第14期体能训练营顺利结营
· 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我院开展消防安全及防范网络...
· 每周之星林彬:我以我手执新...
· 卫冕!省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
· 啦啦操校队参加省赛揽获2金2...
· 校队参加全省大学生乒乓球团...
· 每周之星唐讯:人生因跳跃而精彩
 
  运动生理学精品开放课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精品课程>>运动生理学精品开放课>>正文
 
实验教学大纲
2016-12-13 17:03  

《运动生理学实验》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   运动生理学实验   

课程名称(英文):   Experiments of exercise physiology

课程编号:     

课程性质:   独立设课  (课内实验或独立设课)

课程类别:   专业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

学时学分:  总学时  72  总学分  4     实验学时  54  实验学分  28   

开出时间:      年级   -  学期

适用专业:  体育教育专业     

先修课程:  运动生理学

 

一、课程简介与任务

运动生理学实验是高等教育“十五”规划国家级教材——运动生理学的配套实验,是研究运动生理学的一门实验性科学。运动生理学实验包括常用仪器设备、实验的基本操作技术与要求以及验证型实验、综合型实验和设计型实验,本着使学生掌握运动生理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同时,注重科研能力、动手能力、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生理学指标在运动实践中的应用,注重对普通人进行健康测试与评价能力的培养。本课程在坚持实验原理经典、实验方法正确的基础上,强调应用与评价,注重突出全面性和计划性相结合、思想性和知识性相结合、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相结合、理论与体育实践相结合。

2、本实验课程的任务:

1)了解常用仪器的使用,掌握测试与评价人体生理机能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

2)熟练操作测试仪器,熟悉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和记录、实验数据的测量和处理、最佳实验条件的判断和选择以及实验结果的分析和讨论等一套严谨的实验方法。

3)巩固加深对基础理论课程的基本原理和概念的理解,培养学生勤奋学习、求真求实的科学品德,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查阅文献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表达能力。

4)通过完成研究性实验,培养学生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与创新意识。

5)要求课前进行预习,弄懂实验目的与原理,熟悉实验内容与步骤,写出预习报告。

二、课程实验目的与要求

运动生理学实验目的在于通过实验验证和巩固生理学的基本理论,使学生逐步掌握人体基本生理指标的测试方法以及各种体育锻炼和训练对人体有影响的生理指标的测试与评定,培养和提高学生观察、分析、综合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为科学地组织体育教学指导实践活动以及开展体育科学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要求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使学生更快的、更好的理解和掌握人体各器官系统在体育锻炼和运动训练中的变化规律以及体育锻炼和运动训练对人体机能的良好影响。重视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熟练掌握主要身体功能和常用生理指标的测试、分析与评价方法。在培养学生掌握实验的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和基本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学生今后从事科研、教学或体育研究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主要仪器设备

沙里氏比色计、XP-1型血红蛋白仪、便携式肺功能仪、心电图仪、功率自行车、PU4210袖珍尿十项测定仪、In Body 3.0人体成份分析仪、坐(立)位体前屈测定仪、心率遥测仪、肺功能测定仪、心理遥测仪。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本课程以实验为主,单独设课。采用多媒体或实际操作讲授运动生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操作,采用实验法对运动生理学基本理论进行验证。开课后,课程负责教师首先需向学生介绍课程的性质、任务、要求、课程安排和进度、平时考核内容、期末考试方式、实验守则及实验室安全制度等。

2、本课程主要设置三种层次的实验:(1)验证型实验;(2)综合型实验;(3)设计型实验。整个实验过程包括预习、课前讨论、实验操作、实验报告、结果讨论、思考题等6个环节。学生在实验前必须进行预习,预习报告或设计实验方案经老师批阅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

3、学生根据各个实验的目的和要求,2人或31组,每组1套实验装置,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实验测定、数据处理,并撰写实验报告。实验过程中,要求学生勤于动手,敏锐观察,细心操作,开动脑筋, 分析钻研问题,准确记录原始数据,经教师检查并签名,实验及其原始数据记录才有效。

4、实验过程中,老师应在实验室进行巡视,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操作,检查学生的实验记录和报告。学生若实验失败,应找出原因,经老师同意后才可重做实验。

5、实验结束,学生应认真分析实验现象,整理实验结果,分析产生误差产生的原因,能对实验提出自己的改建意见或建议。老师检查实验结果后,学生方可离开实验室。

7、任课教师要认真备课,并能提前预做实验,上好每一堂课。实验前教师要亲自检查仪器设备情况,清点学生人数;实验过程中,要向学生提问,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与实验现象有关的一些问题,着力培养学生观察实验、综合考虑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学会分析和研究问题的方法。实验结束后认真填写实验开出记录。

8、对于研究型实验,学生可选做其中的1个。这类实验持续的时间较长,实验内容较多并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综合度,因此允许增加小组人数,每组5-6人,一个实验有若干个小组参加,每个实验均有教师负责指导。各小组独立开展工作,但在小组内,学生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学生从指导教师处了解到实验课题后,即着手查资料,研读文献,钻研有关理论。在此基础上,学生先提出实验方案,经与教师讨论后,即可开始实验研究。一般要求学生每周安排一个下午来做实验,并在一个学期内完成。实验室每天都对学生开放,学生只要有空,都可以到实验室做研究型实验。

五、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实验项目类型包括(1)演示性实验指为便于学生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以直观演示的教学形式,使学生了解其事物的形态结构和相互关系、变化过程及其规律的教学过程;(2)验证性实验指以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实验方法与技能为目的,验证课堂所讲某一原理、理论或结论,以学生为具体实验操作主体,通过现象衍变观察、数据记录、计算、分析直至得出被验证的原理、理论或结论的实验过程;(3)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和方法,或涉及与本课程相关的知识和方法的实验;(4)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学生自己设计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或只给出实验目的和要求,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选择实验设备和材料并加以实现的实验。(开出要求:必做或选做)

 

序号

实验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学时

每组人数

实验类型

实验者类别

开出要求

1

蛙坐骨神经-腓肠肌标本制作

骨骼肌单收缩、复合收缩和强直收缩的主要特征

1、掌握制备坐骨神经-腓肠肌标本的技能,并获得兴奋性良好的标本;

2、观察不同刺激频率和肌肉收缩形式之间的关系,认识自然状态下肌肉的收缩形式、产生机制及其生理意义。

2

 

 

2

2

验证型

本科

必做

2

视力和视野的测定

1、了解视野计的构造,掌握视野测定的方法;

2、测定双眼视野并进行比较;

3、了解体育锻炼对不同颜色视野的影响。

2

2

验证型

本科

必做

3

前庭功能稳定性的测定

1、掌握前庭功能稳定性测定的方法;

2、观察植物性功能的反应、运动性反应和眼震颤,评定前庭功能稳定性;

2

2

验证型

本科

必做

4

人体血红蛋白含量的测定

1、掌握人体血红蛋白含量测定的原理;

2、掌握人体血红蛋白含量测定的方法:沙里氏比色法和XP-1型血红蛋白仪测定法。

1

2

验证型

本科

必做

5

人体ABO血型的测定

1、掌握人体ABO血型鉴定的原理;

2、掌握人体ABO血型鉴定的方法:玻片鉴定法。

1

2

验证型

本科

必做

6

肺通气功能的测定

1、了解肺活量计、肺功能仪的结构与使用方法;

2、掌握筒式肺量计测定肺活量;

3、运用便携式肺功能仪测定肺活量、时间肺活量、最大通气量。

2

2

验证型

本科

必做

7

人体安静时与运动后动脉血压及脉搏的测定

1、了解台式血压计的结构和使用方法;

2、掌握人体动脉血压间接测定的方法和脉搏指触法;

3、测定安静时动脉血压,指触法测量安静时脉搏以及运动后动脉血压和脉搏测定。

2

2

综合型

本科

必做

8

人体在安静及运动时心电图的描记

1、了解人体心电图描记的原理,初步辨认体表正常心电图的波形,并了解其生理意义和正常范围;

2、学习心电图的记录、测量、分析方法及运动时的描记方法。

 

2

2

综合型

本科

选做

9

安静与运动后尿十项的测定

1、掌握尿十项测定的方法,了解各指标的基本含义;

2、收集和测定运动前后尿液,观察运动前后尿十项指标测值的变化。

2

2

综合型

本科

必做

10

人体身体成分的测定

1、了解身体成分测定的原理;

2、掌握皮褶厚度计间接推测人体身体成分的方法;

3、应用生物电阻抗法测定人体身体成份。

2

2

综合型

本科

必做

11

身体素质的测定

掌握一些简单实用测定身体素质的方法,包括力量素质、速度素质、耐力素质、柔韧素质和灵敏素质的测定。

2

2

综合型

本科

必做

12

最大吸氧量的测定

1、掌握最大吸氧量间接推测和评价方法;

2、应用丁振平法和递增负荷法测定最大吸氧量。

2

3

综合型

本科

必做

13

无氧功率的测定

1、掌握无氧功率间接测定和评价方法;

2、掌握纵跳法推测无氧功率和温盖特无氧功率测试。

2

3

综合型

本科

必做

14

身体机能测试与评价

1、掌握运动员机能或疲劳状况简易指标的测定与评价;

2、测定安静时指标和定量负荷后指标。

4

3

设计型

本科

必做

小计

 

 

 

 

 

 

 

六、考核与报告(说明本课程所采用或建议使用的考核方法,如闭卷、开卷、论文或设计、操作等,并请说明分数分配的百分比例。根据课程的要求合理规划作业的形式、数量等。)

本课程采用平时考核、期末考试来综合评定学生的成绩,着重考查学生基本操作的掌握程度、实验结果的准确度和精密度、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运用所学知识完成研究型实验的能力。

平时实验占80%,操作考试占20%。考试分为闭卷和开卷两部分,试题着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分析化学知识解决实际测量问题的能力,和对特殊问题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每个实验的评分包括:预习报告20%,实际操作40%,结果20%,总结报告20%

实验成绩实行百分制,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等5级。量化标准详见有关规定。

七、指导书和参考书

[序号]作者(多个作者以逗号隔开).书名.出版社所在地:出版社名称.出版年月 

1.《运动生理学实验指导》本中心课群组教师集体编写  200412

2.《运动生理学实验》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7月版

 

八、其他说明

1、《运动生理学实验》是一门实验技术严谨的课程。对于人体生理指标的测定和分析,要获得正确可靠的结果必须进行严格的规范训练和培养严谨的科研工作精神,因此不仅要熟悉实验的各个操作步骤,而且熟练掌握操作技术,以便得到可靠准确的实验结果。

2、本课程共提供验证型、综合型和设计型等不同类型的实验,着力全面培养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3、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将不断深化和扩展教学内容。结合化学学科的发展趋势与本院教师的最新科研成果,对实验课程内容进行更新,从而使课程的发展紧跟学科的发展,使学生及时接触学科前沿。

4、结合实验教学进度,安排相应的开放实验。开放实验以科学研究实验为主,其内容可以由老师提供,或学生自带课题。通过实验室的全面开放,一方面可以加强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利于优秀学生的成长与个性发展;另一方面可以使实验动手能力较差的学生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从而提高其实验技能。

5、科学研究型实验主要为体育教育专业的优秀学生开设。其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完成这类实验,对科学研究的方法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同时也激发学生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热情;其二,研究型实验真正使学生尽早接触了科学研究工作,使他们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实践中能得到培养与提高。

 

 

执笔人:

审核人:

日期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