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新任院长郭可雷带领领导班子...
· 3支队伍获省大学生三人篮球锦...
· 每周之星吴慧君:起舞,以青...
· 每周之星冼健新:舞龙、凝心...
· 第14期体能训练营顺利结营
· 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我院开展消防安全及防范网络...
· 每周之星林彬:我以我手执新...
· 卫冕!省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
· 啦啦操校队参加省赛揽获2金2...
· 校队参加全省大学生乒乓球团...
· 每周之星唐讯:人生因跳跃而精彩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体育教学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正文
 
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2015-06-19 08:29  

实验教学理念

实验教学是实现我校“口径宽、基础实、重实践、强能力”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学校努力探索和建立适用于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体系,力求使实验教育模式、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及教育技术等实验教学内容,适应信息社会发展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提高提出的新要求。

学校重视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把实验室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为更好的适应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发挥实验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本中心按照学科建设和对实践教学改革的基本要求,提出了实验教学: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培养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素质为目标;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并重、相互协调发展的教学理念。

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为保证我校实验教学工作及实验教学改革的推进,我校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见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科学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网页)。这些政策从设备采购,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到职能部门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岗位职责都做了明确的规定,为本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运作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①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合理筛选和调整实验项目,在保证开足开好基础理论实验课的基础上,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在以基本技能培养为主的基础性实验内容的选择上,主要选择培养学生实验基本操作、掌握实验室普通仪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的实验。在以能力培养为主的综合性实验内容选择上,主要选择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大型仪器原理和使用等能力的实验。在以素质培养为主的设计型实验方面,建立了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将毕业设计或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初步建立了学生进行课外科技创新实践、开放式创新性实验教学的运行机制。

②鼓励教师根据中心实验设备资源条件编写实验教材,使实验教学内容体现出先进性、直观性、快捷性等特点。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教材。

③努力开发实验教学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加强研制多媒体网络课件和素材(包括图形图像、视频、动画、模型)。

④按“重组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合理调整教师队伍、实验项目及设备资源共享,通过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保证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协调。

加大设备资金的投入,努力使实验教学设备朝着先进、精良、高效的方向发展。

⑥进一步完善面向学生的实验室开放运行机制,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进行学习,及配合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给学生更多的锻炼机会,加强实践能力、科研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⑦加强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和科学管理,资源实行开放式共享,并与其他相关单位合作,开展科研以提高实验室综合效益,为中心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