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新任院长郭可雷带领领导班子...
· 3支队伍获省大学生三人篮球锦...
· 每周之星吴慧君:起舞,以青...
· 每周之星冼健新:舞龙、凝心...
· 第14期体能训练营顺利结营
· 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我院开展消防安全及防范网络...
· 每周之星林彬:我以我手执新...
· 卫冕!省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
· 啦啦操校队参加省赛揽获2金2...
· 校队参加全省大学生乒乓球团...
· 每周之星唐讯:人生因跳跃而精彩
 
  运动解剖学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精品课程>>运动解剖学>>正文
 
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2015-03-19 17:02  

《运动解剖学》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第一部分  实验观察

实验一  细胞与基本组织 (2学时)

一、目的要求

1.在细胞超微结构模式图中,能找到滑面内质网、粗面内质网和线粒体。

    2.在小肠切片(H.E.染色)中,能找到柱状细胞和杯状细胞。

3.在长骨横磨片中,能找到哈佛氏骨板、哈佛氏管、间骨板和骨细胞。

4. 在跟腱纵切片(H.E.染色)中,能找到胶原纤维和腱细胞。

5. 在骨骼肌纵横切片(H.E.染色)中,能找到明带、暗带、肌细胞核和肌原纤维。

6. 在脊髓鍍银横切片中,能找到尼氏体、轴突、树突和神经元纤维。

二、实验内容

1.观察细胞超微结构。

    2.观察单层柱状上皮。

    3.观察致密结缔组织。

    4.观察骨组织。

    5.观察骨骼肌组织。

    6.观察神经组织。

三、实验器材

显微镜、多媒体教学设备、小肠切片、跟腱纵切片、透明软骨切片、长骨横磨片、骨骼肌纵横切片、脊髓横切片。

 

实验二  上肢骨及其连结  2学时)

一、目的要求

1. 在上肢骨标本或模型上,能认出上肢诸骨,并能认出肩胛骨、肱骨、 尺骨和桡骨表面有哪些主要的特征。

2. 在肩关节、肘关节和桡腕关节标本或模型上,能认出构成每一关节的关节面、韧带等结构。

    3. 在活体上,能摸到肩胛骨下角、肩胛冈、肩峰、肱骨大结节、肱骨内上髁、尺骨鹰嘴、尺骨茎突、桡骨茎突等体表标志。

4.自己动手用分离的骨标本或模型,能正确地对接肩关节、肘关节和桡腕关节。并用胶布代替韧带按其解剖位置准确地粘在肩、肘、腕关节上。  

5.以学生动手观察为主,教师着重指点和答疑。

二、实验内容

1.观察上肢骨的组成。

2.主要观察肩胛骨、肱骨、 尺骨和桡骨形态特征。

3.主要观察构成肩关节、肘关节和桡腕关节的关节面和韧带等结构。

三、实验器材

人体全身骨架标本或模型、锁骨、肩胛骨、肱骨、桡骨、尺骨、手骨标本、肩关节模型、肘关节模型、腕关节及手模型、解剖挂图。

 

实验三  下肢骨及其连结  2学时)

一、目的要求

1. 在下肢骨标本或模型上,能认出下肢诸骨,并能认出髋骨、股骨、胫骨、腓骨、距骨和跟骨表面有哪些主要特征。

2. 在活体上,能摸到髂嵴、髂前上棘、大转子、胫骨粗隆、内踝、外踝、跟骨结节等体表标志。

 3. 在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标本或模型上,能认出构成每一关节的关节面、韧带等结构。

4.自己动手用分离的骨标本或模型,能正确对接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并用胶布代替韧带按其解剖位置准确地粘在髋、膝、踝关节上。

5.以学生动手观察为主,教师着重指点和答疑。

二、实验内容

1.观察下肢骨的组成。

2.主要观察髋骨、股骨、胫骨、腓骨、距骨和跟骨形态特征。

三、实验器材

人体全身骨架标本或模型、髋骨、股骨、髌骨、胫骨、腓骨、足骨标本、髋关节模型、膝关节模型、踝关节及足模型、解剖挂图。

 

实验四  中轴骨及其连结  2学时)

一、目的要求

1. 在中轴骨标本或模型上,能认出中轴诸骨,并能认出颅骨、椎骨、胸骨表面有哪些主要的特征。

2. 在椎骨间连接标本或模型上,能指出椎间盘、前纵韧带、后纵韧带等的位置和功能。

3. 在活体上能摸到隆椎棘突、第3胸椎棘突、第4腰椎棘突、胸骨角、颞骨乳突、枕外隆凸、下颌角等主要体表标志。

4..以学生动手观察为主,教师着重指点和答疑。

二、实验内容

1.观察中轴骨的组成。

    2、主要观察颅骨和椎骨的形态特征。

3.观察中轴骨的连结。

三、实验器材

人体全身骨架标本或模型、中轴骨骨架及其连结模型、各部位椎骨分离标本、

椎骨间连结模型、整体颅骨标本、胸廓标本、解剖挂图。

 

实验五  运动上肢的肌肉  2学时)

一、目的要求

1.在全身肌肉标本或模型上,能认出斜方肌、前锯肌、三角肌、背阔肌、胸大肌、肱二头肌、肱肌和肱三头肌,并能说出其位置、形态和起止点。

2. 用胶布条代替肌拉力线,按每块肌肉的起止点,能在人体骨架模型上进行模拟固定,并能说出肌拉力线与关节运动轴的位置关系。

3. 切身体察并能说出斜方肌、前锯肌、三角肌、背阔肌、胸大肌、肱二头肌、肱肌和肱三头肌的功能和外形。

4.以学生动手观察为主,教师着重指点和答疑。

二、实验内容

主要观察斜方肌、前锯肌、三角肌、背阔肌、胸大肌、肱二头肌、肱肌和肱三头肌的位置、形态和起止点。

三、实验器材

人体全身肌肉模型、人体全身骨骼模型、解剖挂图。

 

实验六  运动下肢的肌肉  2学时)

一、目的要求

1.在全身肌肉标本或模型上,能认出髂腰肌、臀大肌、臀中肌、股四头肌、股后肌群、股内收肌群和小腿三头肌,并能说出其位置、形态和起止点。

2.用胶布条代替肌拉力线,按每块肌肉的起止点,能在人体骨架模型上进行模拟固定,并能说出肌拉力线与关节运动轴的位置关系。

3. 切身体察并能说出髂腰肌、臀大肌、股四头肌、股后肌群、股内收肌群和小腿三头肌的功能和外形。

4.以学生动手观察为主,教师着重指点和答疑。

二、实验内容

主要观察髂腰肌、臀大肌、臀中肌、股四头肌、股后肌群、股内收肌群和小腿三头肌的位置、形态和起止点。

三、实验器材

人体全身肌肉模型、人体全身骨骼模型、解剖挂图。

 

实验七  运动躯干的肌肉  2学时)

一、目的要求

1.在肌肉模型上,能认出胸锁乳突肌、腹直肌、腹内斜肌、腹外斜肌、竖脊肌和膈肌,并能说出其位置和形态。

2. 用胶布条代替肌拉力线,按每块肌肉的起止点,能在人体骨架模型上进行模拟固定,并能说出肌拉力线与关节运动的位置关系。

3. 晓得做什么动作,可体验、观察到胸锁乳突肌、腹直肌、腹内斜肌、腹外斜肌的功能和外形。

4.以学生动手观察为主,教师着重指点和答疑。

二、实验内容

主要观察胸锁乳突肌、腹直肌、腹内斜肌、腹外斜肌、竖脊肌和膈肌的位置、形态和起止点。

三、实验器材

人体全身肌肉模型、人体全身骨骼模型、解剖挂图。

 

实验八   内脏器官  2学时)

一、目的要求

1. 在内脏标本或模型上,能认出胃与胃壁、小肠与小肠粘膜、肝与肝小叶、肺与肺小叶、肾与肾单位的形态特征和组织构造特点。

2. 以学生动手观察为主,教师着重指点和答疑。

二、实验内容

主要观察胃、小肠、肝、肺和肾的位置、形态和组织结构。

三、实验器材

消化、呼吸、泌尿系统全貌模型、解剖挂图。头部正中矢状切面模型、胃模型、小肠绒毛模型、肝小叶模型、胰腺和十二指肠模型。透明肺段模型、支气管树模型、肺小叶模型。肾脏冠状切面模型、肾单位放大模型。

 

实验九   循环器官  2学时)

一、目的要求

1. 在心的标本或模型上,能认出左心房、右心房、左心室、右心室以及各腔有哪些出口、入口和瓣膜等结构。

2. 在人体全身动脉模型上,能认出主动脉的主要分支与分布部位。

3. 在活体上,能触摸到颞浅动脉、肱动脉、桡动脉的搏动。

4. 在淋巴结模型上,能认出淋巴结门、淋巴小结、输入淋巴管和输出淋巴管。

5.要求以学生动手观察为主,教师着重指点和答疑。

二、实验内容

1.观察心的形态结构。

2.观察体循环动脉的分支。

3.观察淋巴结的结构。

三、实验器材

心脏外形及血管模型和标本、全身动脉模型、淋巴结放大模型、解剖挂图。

 

实验十   神经器官  2学时)

一、目的要求

1.在脑标本或脑模型上,能认出额叶、颞叶、枕叶、顶叶、中央前回、中央后回、扣带回、颞横回、丘脑、丘脑外侧核、中脑、脑桥、延髓、红核、黑质、脑桥核,薄束核、楔束核和小脑齿状核等结构,并认出与脑相连脑神经。

2.在脊髓标本或模型上,能认出前角、后角、外侧角、前索、后索、外侧索和脊神经。

3.在脊神经分支模型上,能认出由颈丛发出的膈神经,由臂丛发出的正中神经、尺神经、桡神经,由腰丛发出的股神经、闭孔神经,由骶丛发出的臀上神经、臀下神经和坐骨神经。

4.在自主神经模型上,能认出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及其分布范围。

2. 要求以学生动手观察为主,教师着重指点和答疑。

二、实验内容

1.观察大脑、间脑、脑干和小脑的形态结构。

2.观察12对脑神经出入脑的部位。

三、实验器材

大脑、脑干、间脑、小脑模型、脊髓与脊神经模型、自主神经模型、解剖挂图。

 

实验十一   感觉器官(2学时)

一、目的要求

1.在眼球模型上,能认出角膜、虹膜、睫状体、晶状体、玻璃体和黄斑等结构。

2. 在前庭蜗器模型上,能认出鼓膜、听小骨、半规管、椭圆囊、球囊、壶腹嵴、螺旋器等结构。

3. 以学生动手观察为主,教师着重指点和答疑。

二、实验内容

1.观察眼眼球壁和折光装置。

2.观察耳的组成与内耳的结构。

三、实验器材

眼球模型、耳模型、骨迷路模型、螺旋器模型、解剖挂图。

 

第二部分  综合实验观察

实验十二   发展肌肉力量练习

一、目的要求

1.掌握肌肉近固定动力性和静力性力量的练习方法。

2. 掌握肌肉远固定动力性和静力性力量的练习方法。

3. 掌握肌肉无固定动力性和静力性力量的练习方法。

3. 以学生边做边体察为主,教师着重指点和答疑。

二、实验内容

1.发展上肢肌肉力量的练习(在上肢肌肉中选1-2块肌肉)。

2.发展下肢肌肉力量的练习(在下肢肌肉中选1-2块肌肉)。

3.发展躯干肌肉力量的练习(在躯干肌肉中肌肉中选1-2块肌肉)。

三、实验器材

人体全身骨架和全身肌肉模型、哑铃、杠铃、拉力器、橡皮带、海绵垫、双杠、肋木等。

 

      实验十三  发展肌肉伸展性练习

一、目的要求

1.观察和掌握发展肌肉伸展性的主要练习方法和动作要领。

2. 理解和掌握发展肌肉伸展性的原则。

3. 以学生边做边体察为主,教师着重指点和答疑。

二、实验内容

1.发展上肢肌肉伸展性的练习(在上肢肌肉中选2-3块肌肉)。

2.发展下肢肌肉伸展性的练习(在下肢肌肉中选2-3块肌肉)。

3.发展躯干肌肉伸展性的练习(在躯干肌肉中肌肉中选2-3块肌肉)。

三、实验器材

人体全身骨架和全身肌肉模型、哑铃、杠铃、拉力器、橡皮带、海绵垫、双杠、肋木等。

                        

第三部分  设计性实验

实验十四  发展肌肉力量和伸展性实验研究

一、目的要求

1.设计发展肌肉力量和伸展性的练习方法,明确各种练习方法的要点,培养

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对设计内容进行讨论分析,探讨实验方法的合理性和准确性。理解和掌握发展肌肉力量和伸展性的原则和注意事项。

二、实验内容

1.设计发展肌肉力量的实验内容、对象和观测指标。

2.设计发展肌肉伸展性的实验内容、对象和观测指标。

3.设计实验实施的方法与步骤。

4.对实验结果进行讨论分析。

三、实验器材

哑铃、杠铃、拉力器、橡皮带、海绵垫、双杠、肋木等。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