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学院邀请专家指导师范专业认...
· 体育学院召开第二次科研辅导...
· 郭可雷院长讲授春季学期“思...
· 全国优秀教师沈穗受邀到学院讲座
· 体育学院到四会市下茆镇推进...
· 体育学院召开肇庆市2024年度...
· 体育学院围绕推进教育高质量...
· 体育与健康学院召开体育教育...
· 体育学院开启春季学期
· 新任院长郭可雷带领领导班子...
· 假期不停工,体院教师坚守申...
· 3支队伍获省大学生三人篮球锦...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科建设>>正文
 
休闲体育专业介绍
2021-12-24 08:23  

肇庆学院休闲体育专业白皮书

一、专业定位

结合本校、本地区的实际情况,以休闲市场为导向,以“健康中国”事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有效岗位需求和未来职业发展需求为主要依据,紧密结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休闲、体育产业市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努力建设成为优势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符合市场需求,具有职业意识和创新创业发展能力,系统掌握休闲体育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同时具备休闲体育项目指导、策划与组织能力能够在户外运动休闲体育旅游及健康养老等行业从事休闲体育项目教学指导与组织,休闲体育经营管理与市场推广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为3-7年;学生在学习期间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学生体育健康标准》要求、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各科成绩合格、修满160学分,可以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要求学生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社会主义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遵纪守法,热爱专业,具有合格的公民素养、积极的创新精神和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

2.要求学生系统掌握休闲运动项目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具备参加与开发休闲运动项目竞赛、教学、训练与组织能力。

3.要求学生具备2项休闲运动项目技能,获得休闲体育相关的职业资质。

4.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汉语文字功底和口头表达能力,达到普通话水平测试合格标准。掌握英语的基础语法知识和一定数量的词汇、句型,并初步具备英语阅读和听说能力。掌握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并能较熟练的运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文献检索方法进行专业理论学习和研究。拥有熟练运用各种手段和方法获取、管理和利用信息的能力。

5.要求学生熟悉国家有关休闲体育活动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休闲体育活动的理论前沿和社会需求。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学习习惯,具有应用较强的科学思维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拥有健康意识,掌握增加身心健康的手段方法,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7.具有较强的获取与应用知识的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根据学校学分制的整体要求构建课程体系,除公共课程模块外,休闲体育专业以体育学、休闲学、教育学为学科基础,开设学科基础教育课程模块、专业教育课程模块和实践教学模块。其中,主干课程包括休闲概论、健康教育学、体育概论、体育经济学、体育管理学、高尔夫、攀岩、定向运动、拓展训练、越野行走与登山、动作技能学习与控制、瑜伽、游泳等。实践教学环节包括专业见习、专业实践设计、毕业论文设计与专业实习等。

五、师资队伍

目前,专业教师有19人。教授1名,副教授7名,讲师8名;助教3名,教师全部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含在读的博士生)共计5名。教师队伍的学科与教学研究方向包括户外运动、体育管理、体育心理学、体育经济学、传统武术、户外休闲运动等方面,是一支结构、年龄比较合理的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

六、教学条件

学校现有各类体育训练、教学室外篮球、排球、网球场地共112片,拥有综合体育馆1座,塑胶跑道田径场2个(含2个足球场)和室外游泳池1座。体育场地设施总面积达到12800㎡,为创造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提供了基本保障。休闲体育专业自2017年办学招生以来,围绕高尔夫、定向运动等户外体育项目不断完善专业办学条件,现有包含高尔夫模拟训练器、辅助训练器等价值30多万元的高尔夫实践教学场所;满足教学训练需要的攀岩墙;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定向运动的设施设备更是覆盖全校园、定向运动制图、学生培养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七、专业特色

  人才培养围绕重点项目、突出能力、强化特色。在第一学年即安排学生参加专业见习,亲身走访拓展基地、旱雪、高尔夫等经营场馆,了解其运营情况和对于专业人才品质的需求。在第二、第三学年根据学生的需要和自身专业发展可能设定专业课程,注重核心能力培养。在学习过程中提供相关活动参与(组织与裁判)的机会和平台,同时可以考取教师资格证、游泳救生员证、高尔夫教练证等相关从业资格证书。第四学年学校统一安排专业实习,目前在省内外拥有包括卡丁车、高尔夫、健身房、游泳馆等不同体育项目的实习实训基地16家。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