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新任院长郭可雷带领领导班子...
· 3支队伍获省大学生三人篮球锦...
· 每周之星吴慧君:起舞,以青...
· 每周之星冼健新:舞龙、凝心...
· 第14期体能训练营顺利结营
· 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我院开展消防安全及防范网络...
· 每周之星林彬:我以我手执新...
· 卫冕!省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
· 啦啦操校队参加省赛揽获2金2...
· 校队参加全省大学生乒乓球团...
· 每周之星唐讯:人生因跳跃而精彩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科建设>>正文
 
不忘初心 组织莲都中学“山之风”运动会 ——叶华聪老师封开县莲都镇中学工作情况
2021-01-06 08:54  

  封开县莲都镇中学地处广府文化发祥地肇庆市封开县,山石文化资源丰富,学校正好面向着广东省地质公园素有“广东阳朔”之称的十里画廊。在学校漫步,可以把延绵起伏的绿色山峰尽收眼底;还有比邻“天下第一石”的大斑石及封开名山麒麟山;有“广东张家界”美称的千层峰及“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黑石顶国家自然保护区。故此,以山文化来做特色定位,确定了2020年封开县莲都镇中学“山之风”运动会。

2020年11月成立莲都镇中学“山之风”运动会组委会,成立各各职能小组,并且积极丰富“山之风”的内涵,从年级到班级,从团队运动员到个人运动员,从场地设置到裁判衣着,从开幕入场班级口号到加油鼓劲,从闭幕颁奖到退场的联欢合影等等,每个环节都体现莲都镇中学的办学理念、校训、校风、教风和学风。2020年12月28、29日,在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和风景如画的群山山背景下成功举办了莲都镇中学“山之风”运动会。在运动会中弘扬了莲都中学的核心文化:

(一)办学理念:“绿色教育 持续发展”

实践绿色教育,引导学生养成绿色生态思维,让每一个学生具备充足的发展后劲,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积极的态度,实现全面发展、适性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二)校训:“仁者乐山、绿色发展”

基于山的象征意义,莲都镇中学“山品”全面培育学生的“三品九性”,构建全面的学生素质体系。“三大品质”,即:“山之德”、“山之智、”“山之美”;“九大特性”,即:仁爱、高尚、包容、坚毅、博大、精深、生态、秀美、奇崛。也正符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仁者乐山,绿色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符合新时期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与方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途径。

(三)校风:“仁爱、博学、精深、奇秀”

学校以山的精神立校,引导学生学习广博的知识,培养学生推己及人,仁爱待人的品质,养成恰当的行为习惯,完善师生修养,追求真善美,养成大山一样精深,奇秀的优秀品格。

(四)教风:“灵慧善导、仁爱尚德”

教师要有灵心慧性,在教学中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在实践中学习追寻、自我提升、自我约束、成就自我,以山的精神求真求实、追求实效、争取优异。“立德”即树立德业,形成良好的品德,德高为范;“立人”即立身做人,造就品行端正的人,“立德”方能“立人”,“立人”需先“立德”,以德铸师魂。

(五)学风:“灵慧善学、博大精深”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生要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富于才智、充满灵性,以山的精神品质鼓舞自己,志存高远、志在四方,做一个聪慧的人。

图一:莲都中学“山之风”运动会开幕式主席台的镇与校领导

图二:莲都中学“山之风”运动会会标

图三:莲都中学“山之风”运动会开幕与闭幕仪式

图四:莲都中学“山之风”运动会的朝气

(撰稿人:叶华聪)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