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郭可雷院长带队走访国家水上...
· 携手应雄体育俱乐部共建实践...
· 师生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郭可雷院长应邀到广东理工学...
· 每周之星张陈娟:用“心”呵...
· 学院开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
· 每周之星孙宇泽:一腔热血,...
· 国社科基金申报指导推动学院...
· 2023年度奖教奖学金颁奖典礼...
· 学院召开2023年秋季教育实习...
· 梁艳红书记讲授春季学期“思...
· 组织部谭冠中部长率队来院调研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每周之星张陈娟:用“心”呵护“心”的健康
2024-03-31 14:35 郭原洋 

心灵沐浴阳光,生命才能茁壮成长。作为2022级体育教育2班的心理委员,张陈娟就是班上同学的“心灵小贴士”,她关注着班级里每一个同学的心理健康,向周围传递着温暖的力量。


勇担责任,尽职尽责

我相信我能胜任这个职务,请大家投我一票。这是张陈娟在大一第一次班会上竞选心理委员的宣言。在得知自己竞选成功的那一刻,她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好责任,不能辜负同学们的期望。

首先要做的是了解班级里同学们的基本情况由于课程安排不同,能在课堂上与同学交流的机会十分有限,走访宿舍就成张陈娟了解同学们的重要方式。在没有课的周末,她经常带上小零食和小礼物到女生宿舍挨个“串门”,通过与同学们“拉家常”的方式了解同学们的生活情况。

她总能做到从细节出发,尽力从各方面照顾同学们的情绪。微信问候或附上鼓励话语的小纸条是她关心同学的常用“小手段”;同学在班群发言时,她总会及时给出回应;体育实践课上同学表现不错时,她也会发自内心地送上表扬。

张陈娟能够在心理委员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离不开肇庆学院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由学生工作部、心理中心牵头,各二级学院配合的工作体系运转良好,各学院每学期都会开展心理委员培训,有专门的老师来传授心理咨询的经验培训结束后会安排线上课程供心理委员们学习偶尔还会邀请高校教授到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张陈娟积极跟随学校学院的脚步,立志为全校心理健康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十分珍惜培训和讲座的机会,不仅能够聚精会神听讲,还将课堂笔记做得丰富整齐。大一第二个学期,张陈娟凭借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总结汇报时的精彩表现,被学院授予优秀心理委员的荣誉。


真心换真心

形容起以前的自己,张陈娟的评价是“内向”社恐”。以前的她是一个缺少自信的女孩,是高中的同桌一直给予她鼓励,用乐观开朗的性格感染她,才让她逐渐摆脱腼腆与拘谨,走向活泼开朗。正是因为曾被照亮,所以她也想成为别人的光。

“每个人心里都有故事,他们都希望被懂得。”张陈娟拥有着细腻的感受和善于观察的眼睛,她总能察觉到同学们的低落情绪,并及时送上关心。对于和同学的交流沟通她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知道同学们不愿意给别人带来麻烦,许多烦恼都不轻易对别人提起,而是选择自己默默消化因此聊天时她会先从日常话题切入,而后循序渐进地引导她们打开话匣、敞开心扉。

对于一些生活中常见问题的咨询,她会试着结合自身经验给出建议,但更多的时候她倾向于做个默默的倾听者,充当对方的情绪出口。通过真诚的对话,她与同学们的距离逐步拉近,建立起更深层次的情感连接。随着关系逐渐熟络,同学们也更加愿意对她敞开心扉。

“我和她们是双向奔赴她的真诚与努力同学们有目共睹,因此大家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她表达关爱、付出真心。在与同学们的真诚相处中,张陈娟深刻体会到真心换真心”的深刻含义。


乐观豁达,向阳而生

“该吃吃该喝喝,啥事别往心里搁。张陈娟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是同学们眼里的“开心果”,朋友们口中的“憨憨”她总能给身边人带来欢声笑语,用真诚与热情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社牛”是她的标签,交朋友是她的爱好自来熟的性格让她总能迅速融入新的社交环境,因此无论到哪里她总能很快地和别人打成一片,也结识了许多来不同领域的朋友。

平淡是生活的主旋律,而她总能从琐碎的日常小事中捕捉生活的美好。打球技术进步、和朋友一起逛街、遇到可爱的小猫……都是她收藏在记忆匣子里的“小确幸”。但生活不会总是一帆风顺,难过和焦虑时有,当烦恼来临时,张陈娟不会任由自己被坏心情裹挟,她的应对方式是积极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法,而后果断付诸行动。拒绝精神内耗是她保持良好心态的秘诀。

心若向阳,目之所及皆为光。张陈娟希望,大家都能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给心灵一片蓝天,让生命蓬勃生长!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