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科研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体质测试 | 联系方式 
0304体育与健康学院
新闻动态
· 新任院长郭可雷带领领导班子...
· 3支队伍获省大学生三人篮球锦...
· 每周之星吴慧君:起舞,以青...
· 每周之星冼健新:舞龙、凝心...
· 第14期体能训练营顺利结营
· 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我院开展消防安全及防范网络...
· 每周之星林彬:我以我手执新...
· 卫冕!省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
· 啦啦操校队参加省赛揽获2金2...
· 校队参加全省大学生乒乓球团...
· 每周之星唐讯:人生因跳跃而精彩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每周之星吴慧君:起舞,以青春之名!
2023-12-24 08:41 郭原洋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是吴慧君最钟爱的一句格言。这个女孩,面对生活总是怀着满腔热爱和求取真知的心。起舞,就是她的人生主题。


舞动热爱

跳舞是吴慧君从小到大的爱好,因此,进入肇庆学院后她选择了集舞蹈与体操为一体的健美操作为自己的体育专项,同时加入了健美操校队。在舞蹈基础与勤加练习的加持下,她展现出出众的实力。今年,啦啦操队正式从健美操队分支出来,吴慧君也被任命为啦啦操队乙组队长。

从夏意逐渐消退的十月开始,啦啦操队便开始了紧张而艰苦的备赛之路。以往的一天一练升级为一天三练,队员们六点就早早起床来到体育馆,练习近两小时后再赶去上早八的课;上午下课后放弃午休,黄昏时分又出现在体育馆,沉浸在训练中的队员们有时甚至会忘记去吃晚饭,朝阳和月光就这样照亮了她们往返宿舍和体育馆的路。

122日,校队开拔华南师范大学参加2023年广东省啦啦操锦标赛。参赛队员中有不少人报了两个以上的项目,由于比赛与比赛之间的时间间隔较为紧凑,队员们往往上一场比赛刚结束,就要马不停蹄奔赴下一个赛场,其间还要更换服装、检录身份等,接连的比赛是对体力与精神的双重考验。

队长吴慧君始终与队员们同进退、共甘苦,大家的付出和汗水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结果并没有辜负这群努力的女孩,吴慧君带领的乙组(体育专业组)最终揽获131铜,并取得团体总分第一的佳绩。谈起此处,吴慧君眼底是掩盖不住的骄傲,她说:“这是意料之中的,我们有这个实力。”

在与啦啦操相伴的时光里,吴慧君也有想过放弃的时刻。紧凑的训练日程,管理队伍的压力,再加上生活中的烦恼,使她萌生出了“要不要退出啦啦操队”的想法。深陷困境的她主动寻求老师的建议,察觉到她的疲惫的师姐也来找她谈心,老师、师姐的安慰和鼓励犹如强心剂一般给了她巨大的力量,让她重拾了坚持的勇气。她意识到,啦啦操始终是她割舍不下的热爱。


舞动梦想

如果说啦啦操是吴慧君在肇庆学院才开始书写的故事,那舞狮就是她深埋于心的向往。

她还记得,与舞狮的第一次相遇是在春节期间喧闹的大街上,锣鼓喧天中,身姿矫健的雄狮一下就吸引了她的目光,在她内心种下了一颗向往的种子。来到肇庆学院后,耳闻金龙醒狮团的响亮名号的她来到了招新报名现场,成为舞狮队的一员。

每当后山传来阵阵鼓锣声时,就是龙狮队开始训练了。舞狮不仅是一项需要磨合的运动,还有着极高的耐力、技巧要求。因为训练中灵活的走位与难以避免的肢体碰撞,受伤已经成为队员们的家常便饭,训练上肩、翻滚等难度动作时,队员们身上总会留下瘀青。且训练的大部分时间都需使用手臂,到处跑跳,一天下来经常是手臂酸痛。

吴慧君深谙“要练就真本领还需久久为功”的道理,再苦再累也咬牙坚持着。没有训练的空闲时间,她就在宿舍铺一块垫子,对着网上的视频教程自学,哪怕是一个最基础的动作,她都会反复琢磨、练习。

“要真的把自己当成一头狮子。”随着对舞狮的认识愈加深刻,吴慧君也注入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她认为,舞狮不仅要讲究技巧和配合,更重要的是给狮子注入灵魂。无论是表演还是比赛,在笼罩上狮头的那一刻起,她就化身为一头雄狮,时而轻巧探步,时而跳跃翻滚,将狮子憨态可掬的形象表现得活灵活现,真正做到了人狮合一。


舞动青春

吴慧君是一个极具反差感的人,外表文文静静还有些社恐,驰骋赛场时却犹如雄狮猛虎;平时说话细声细气,带起训练、喊起口号来却铿锵有力。温文尔雅的外表下,有一个强大的内核,驱使着她不断挑战自我。

   砚园三载,吴慧君在健美操队、啦啦操队和龙狮队中来回穿梭,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不是在训练就是在去训练的路上”。训练行程紧、任务重,尤其是在备赛期间,有时候体育馆里的啦啦操训练刚刚结束,换身衣服又要赶往田径场继续练舞狮,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晚上十点后天黑透了才回宿舍。面对笔者惊讶的目光,吴慧君只是笑着说:“习惯就好。”对她来说,忙碌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体现。

在从海绵里挤出来的时间里,她选择用来发展自己的舞蹈爱好。有较长的闲暇时间就去校外的舞室,没有就自己在宿舍对着视频教程练习,每一次舞动都是情绪的表达和压力的释放。

记录是她热爱生活的方式之一,在她的社交平台可以看到她翻跳的舞蹈视频、旅行见闻、比赛心得、生活趣事……在一条条生动有趣的记录中,仿佛可以窥见一颗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心。

人生如舞,起承转合,每一个瞬间都是华丽的篇章。在生活的大舞台上,吴慧君还将继续起舞,在每一个律动和转身中感受生命的精彩!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体育学院办公楼
电话:0758-2716005  邮编:526061